数学老教师和您唠唠心里话
日期:2017-08-25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016

您想大学毕业后考研深造吗?您想在世界五百强轻松就业吗?您想轻松应对知识更新随时适应工作吗?您首先要把数学学好。

您数学基础不牢吗?您学习信心不足吗?请仔细看看我给您的建议。

                                                                        

您经过十年寒窗苦读,怀揣着求知的梦想,承载着父母、亲人和师长的期望,以优异成绩考入全国唯一一所以IT为主要培养方向的学府——大连东软信息学院。

开启大学模式,踏上新的征程。打牢政治基础、人文基础、身体素质基础、数理基础是您最先要面临的课题。数学基础又是重中之重。有的学长一定会向您介绍,大学里有棵树——高树(数),树上挂了好多人。数学有用吗?高等数学真的很难吗?如何学习才能确保过关?作为一名有三十多年教龄的老教师,我真心地想和同学们聊聊在实施OBE-TC、提升学习效果教学改革情况下高数学习那点事,为顺利度过大一生活提几点建议,归结起来就是树立三种观念,解决三个问题,即树立我要学的观念,解决学习的动力问题;树立我能学的观念,解决学习的信心问题;树立我会学的观念,解决学习的方法问题。

一、认识地位作用,增强学习数学的主动性

马克思说:一种科学,只有在成功地运用数学时,才算达到了真正完善的地步。当今时代,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依赖数学,可以说一个国家科技含量的多少可以用它拥有数学量的多少来衡量。

反映在各专业的培养方案上,几乎各专业尤其是理工科专业的培养目标都包含具有相关的数学知识、一定的数学素养和应用数学知识与思想解决专业问题的能力。数学教学必须支撑专业培养目标。对同学们而言,以最低、最直接的要求,要想顺利毕业,数学和其他任何一个学科一样,必须在及格以上,这点和中学不同。

数学知识是大学毕业后继续深造的基础。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指出:宇宙之大,粒子之微,火箭之速,地球之变,生物之迷,日用之繁无一能离开数学”。数学是一切科学学科的基础。因此,大部分专业的研究生考试,都包含数学学科。以当前的研究生考试制度而言,没有良好的数学和英语基础,想要继续深造,几乎是不可能的。

数学素养是人的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学可以为一切工作提供思想方法。微软、瑞士银行等大型国际公司招聘员工的题目中包含大量的数学逻辑的问题。数学给予人们的不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能力,这种能力包括观察实验、收集信息、归纳类比、直觉判断、逻辑推理、建立模型和精确计算。这些能力的培养,将使人终身受益。

二、挖掘自身潜力,增强学习数学的能动性

学习如同做任何事情,首先要有自信,有克服困难的勇气。数学学习的目的之一就是培养学生不畏艰险,勇于克服困难,勇于超越自我。

人的潜能是无限的,据研究,著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也只应用了大脑容量的10%,所以同学们一定要树立“我能行”的观念。

有的同学可能会说,我中学偏科,数学基础不太好,学习大学数学会有困难。中学基础固然重要,但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学校是应用技术型大学,对数学解题技巧的要求没有研究型大学要求高,我们更注重的是数学思想和数学方法。因此对大多数以就业为目标的学生,我们对数学的要求只是掌握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计算和基本应用,掌握基本的数学思想和数学方法。对于想继续深造等有更高要求的学生,可以通过选修课或辅修课的形式进行学习。另外,由于大学的考试不同于作为选拔性考试的高考,是检验性考试,只要求掌握最基本的知识即可,不出偏题怪题,绝大多数同学经过努力都是可以通过考试,完成学业的。   

有志者,事竟成。我教过一个成人教育的学生,与我初次相见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您别指望我学好数学,我从小学三年级就放弃数学了,后来成了体育生”,我鼓励他只要努力就有提高,他回答我的是“您作为教师不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的道理吗?”我说:“就好比盖一所房子,基础不牢,的确会东倒西歪,但只要随时加固一下地基,还是可以坚持用几年的,您只要在学习新知识时,不断补习一些基础,通过考试还是有希望的”。经过接触了解到他的基础的确薄弱,就是二分之一加二分之一等于四分之一的水平,但经过他不懈的努力,经常向老师请教,请同学帮助,最后在大连市统一考试中以78分的成绩顺利通过考试。成绩公布时他激动地说:“数学我都能通过,看来只要刻苦努力没有我实现不了的目标”,现在他已经成长为某一高等学校的中层干部了。

三、掌握学习方法,增强学习数学的科学性

学习光有信心和动力不行,还要有科学的方法。学习无定法,适合为最佳。同学们要根据自身特点,探索适合自身的有效学习方法。这里仅提供一些我在教学过程中认为可行的通用方法,以起到抛砖引玉之作用。

第一要做好“三习”,克服遗忘。根据艾宾浩斯遗忘规律,人所学的知识,如果不经过强化,经过20分钟将遗忘42%,经过一天将遗忘66%,经过一个月将遗忘80%。美国心理学家斯波林的实验也证明,记忆分三个系统,瞬时记忆需要注意,短时记忆需要复述,长时记忆需要复习。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一定要课前充分预习,课中认真学习,课后及时复习。

按照这些心理学的规律,我们专门为同学们准备了高等数学训练指导手册。同学们只要按照手册的要求按时完成相应练习和作业,顺利通过考试不成问题。

第二是做好笔记,动作记忆。心理学家实验证明,多种器官共用能增强记忆效果,单靠耳听过一段时间能记住20%,单靠口念过一段时间能记住10%,边听边看边说,再动手写写画画,记忆保持率可达到90%。建议同学们一定要做笔记,做笔记相当于信息输出,更是做好了“记忆索引”。预习和课堂上做的笔记,在复习时应该进行整理。把知识按照逻辑关系整理,使之层次化,能够提高40%的记忆力。建议利用思维导图整理笔记。

第三要输出信息,强化记忆。学习金字塔是美国缅因州的国家训练实验室研究成果,它展示了采用不同的学习方式,学习者在两周以后还能记住内容(平均学习保持率)的多少。在塔尖,第一种学习方式——听讲,也就是老师在上面说,学生在下面听,两周以后学习的内容只能留下5%;通过阅读方式学到的内容,可以保留10%;用声音、图片的方式学习,可以达到20%;在金字塔基座位置的学习方式,是教别人或者马上应用,可以记住90%的学习内容。同学们可以尝试在每天晚自习时间创设假想听众,把自己学到的知识以出声或者默读的方式讲出来。也可以两名同学相互讲解。学习好的同学更要抓住时机,帮助他人,提升自己。

总之,希望同学们做到“三个转变”(被动学习向自主学习转变、知识拥有向知识应用转变、解决难题怪题向把基本知识学深学透转变)、做好“三个准备”(思想准备、物质准备、知识准备)、树立“三种观念”(我要学、我能学、我会学)、学好“四个基本”(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运算、基本应用)、提高“三种能力”(学习能力、应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时间管理能力)、实现“二个收获”(顺利通过考试、奠定数学基础)。

基础教学学院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