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学学院2022萌新第一课
日期:2022-09-18  发布人:tangrongrong@employe  浏览量:585

秋高气爽,2022级的萌新们迎来了大学阶段第一堂基础课。

云端相见,共品数学之美

2022913号,22级的大一新生们迎来了跨入大学校门的第一堂数学课—高等数学。高等数学是非常重要的公共基础课,不仅为后续专业课的学习奠定基础,同时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以及实践应用能力,对学生大学阶段的学习有很大的影响。

本学期的高等数学课程继续采用“2+1+2”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即每周2次统一授课+1次单独习题课+2个课后任务,由于疫情的影响,全部教学过程均以线上直播的形式进行。

为了与同学们的首次云端相见,基础教学学院院长陈昊老师精心准备了一堂既有深度又有广度,内容丰富多彩的“第一堂课”。主要内容是围绕学什么、为何学、怎么学和怎么考展开,通过陈昊老师的精彩讲解:从数学起源萌芽,到人工智能、大数据,从世界科学进步到个人学习发展,让同学们全方位的了解数学的能力,发现数学的魅力。

课堂上,同学们也对讲授的内容展开了各种积极的讨论。

另外,高等数学课程组的其他老师也在后续的习题课上各显神通,让同学们逐渐适应大学学习,回归初心,开启学习模式。

数学不仅仅是一种工具,更是一种思维模式,是一种自身修养。希望通过第一周的教学能够改变学生对数学的固有印象,燃起对大学学习的热情和动力,开启精彩的大学生活。

知礼明礼,崇德修身

913日,2022级的萌新们迎来了第一堂体育课。生命在于运动,对于每个大学生来讲,身体的健康对于今后的学习和工作都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学校和学院都非常重视体育教学。大学体育课程不仅为学生提供了锻炼身体的机会,同时也为广大学生提供了陶冶情操,夯实心智的机遇,这就使得大学体育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十字型”人才不谋而合。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形成体育。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大一新生的第一堂体育课。

本学期的学习项目为东软扇,是我校的特色课程,它是一项清净体松、柔缓自然、连绵不断、动静结合、刚柔并举、着重自我控制和意气诱导的健身运动,能促进我校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由于疫情的影响,开学的第一课,老师以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授课,与同学们互动、交流,并讲解了课堂要求与课程考核方式,使学生明确体育课的要求以及要考核的内容与方式,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答疑,教师与学生在线上开展了互动,课堂氛围非常活跃。学生在第一堂体育课中不仅学习到东软扇是一种合乎生理和体育原理的健身运动,经常练习能改善呼吸系统、血管系统等身体锻炼的好处。还学习到肌肉,关节,骨骼都能得到自然柔和的伸缩训练方法,不断的改善身体素质。还了解到东软扇做为武术,它不止能够强身健体,最重要的是它的武德。

“未曾学艺先学礼,未曾习武先习德”,在学习技艺之前,先要学习礼仪,所以老师在第一节课就先教授同学们武术中的礼仪-抱拳礼。抱拳礼是中华民族特有的传统礼仪,它既有外在行为,礼貌与礼节,又表现为内在精神,寓意尚武、崇德、谦虚、五湖四海团结是一家。通过抱拳礼,同学们不止学会了动作,更是体会到了它的内涵,做为当代大学生,无论在何时何地,都要知礼、明礼、懂礼,做谦逊、宽厚之人。

运动是健康的源泉,只有参与运动,我们才能感受到它的魅力,才能有健康的身体。希望大家以后“每天锻炼一小时,幸福生活一辈子”。积极参加各项运动,强健体魄,争做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大学生。

图文:王玉君、王梦泽、唐戎戎

编辑:唐戎戎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