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学学院教师观看扎根理论研究方法学术讲座心得
日期:2023-03-30  发布人:tangrongrong@employe  浏览量:1450


图片1

基础教学学院一直将教学作为教研和科研的重心,为提高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和水平,促进学术交流,肖业亮老师作为主持人,特邀太原师范学院的邢颖博士讲解扎根理论研究方法,详细介绍了建构理论模型的方法步骤,以及如何将所建构模型进行检验。本次讲座于2023322日以视频会议进行,全体教师热情高涨,讨论激烈,均受益匪浅。

邢颖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大学治理、德国高等教育、教育基本理论,在教学研究方面的见解对基础学院各位老师的教学科研以及教学工作有着非常大的启发。在本次扎根理论讲座中,邢颖博士从扎根理论研究方法的内涵和程序、资料的收集以及理论模型建构与检验三个方面进行了叙述。

在讲座过程中,陈昊院长结合我院教学工作与本次讲座主题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和观点。首先,陈院长认为根据一些在教学工作中无法量化的问题,例如衡量教学效果和检验学生学习压力,都可以利用扎根理论方法进行研究。这对我们今后的教学总结是有非常大的帮助的。另外,陈院长指出,我院一直着力探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教学效果,在利用教育实验研究法,通过将两个班级学生分别开展线下教学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设置对照的过程中,如何对该研究进行变量选择,是否可以将扎根理论引入到本次试验中去。邢颖博士对此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并给出了一些建议,可以通过学生访谈的形式,近距离了解学生对于课程布局和竞赛活动开展的兴趣和建议。除此之外,在研究可以预设一些结果,但不能被主观观念影响整体研究。

本次讲座切实结合我院的教育教学工作,对各位教师在教学科研方面有非常大的指导作用。各位教师也通过此次讲座进一步了解教育学的专业知识,满载而归。


图文:肖业亮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