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课程建设及课程思政经验分享会
日期:2023-11-24  发布人:tangrongrong@employe  浏览量:1373

朱传喜教授是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支计划(“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负责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负责人,国家级规划教材主编,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国家宝钢教育奖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评审专家。

 

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的建设意见

2023117日下午14点,朱传喜教授聚焦于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相关问题,他为我们提供了诸多中肯的建议。

首先,朱教授强调从课程负责人的角度来看,平台、职称、成果、奖项等均会在评审时作为重要参考依据,故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其次,针对课程团队的关键性,他提出成员应当是主要承担课程任务的教师,且在人数上不宜过少。再次,朱教授提示我们申报书中要求的近五年来承担课程教学任务、开展教学研究获得奖励情况等应该更详细的予以说明。最后,凸显课程特色、各方面创新和兄弟院系对于课程的使用情况等都是成功申报的关键。

 

课程思政的精妙呈现

 

在对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分享之后,朱传喜教授深入探讨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他以深邃的历史背景、明确的目的和广泛的意义为我们揭示了课程思政的内核。将其定义为一种全员、全课程、全过程的育人格局形式,他强调了其对学生全面素质培养的至关重要性。

 

通过两个引人深思的案例,朱传喜教授生动地阐释了什么样的思政是较好的,怎样将思政思想有机融入教学中。这种实例化的方式使得抽象的思政理念变得具体而可操作。他的分享为在平时一线教学工作中如何积极践行思政理念提供了生动而实用的经验。

 

结语

 

朱传喜教授的分享如一场启迪之旅,引领我们深入了解一流课程建设和课程思政的本质。他的经验传授不仅为教育工作者提供了明确的指导,也为广大学者在教学实践中追求卓越树立了榜样。这不仅是对教育的热忱探索,更是对未来培养更优秀一代的责任担当。

1.jpg

2.jpg



文字、图片:孙睿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