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文化,助力教改实施
日期:2023-10-27  发布人:tangrongrong@employe  浏览量:616

弘扬传统文化,助力教改实施

非物质文化遗产凝结和传递着一个民族和地域的历史记忆、共同情感和经验智慧,是民族精神家园的重要源泉,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内容,是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资源。为了提升校本体育课程的丰富性,助力“五育并举”视域下“三个一”体育教学改革实施,进一步提高体育教师的专业素养,基础教学学院体育教学部组织了专场培训活动,特邀请大连非遗文化(太极桩)研究中心负责人陈福军教授为大家介绍大连市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金州武当太乙四形桩内功(以下简称太极桩)。

陈福军教授,男,现任职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九三学社会员。是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非遗文化(太极桩)传习所(大连市非遗文化遗产:“金州武当太乙四形桩内功”传习所,大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2023年6月10日颁发)负责人。自2009年以来,已经讲授“非遗文化(太极桩)”课程(或包含有“非遗文化(太极桩)”的课程13年,具有丰富的传统文化教学和研究经验。

培训过程中,陈教授首先介绍了太极桩(武当太乙四形桩内功)主式由龙头、蟹身、豹臀、蛙腿四种动物象形体组合。其锻炼特点是:松紧有度,强调意识(心法)的运用。习练者在站桩中,通过心法的应用可以快速进入静定的状态,实现开通经络、调和气血、补养元气,培本固元的目的。接下来从太极桩的架势与动作结构、体态与动作要求,以及太极桩功检验标准方面详细地讲解了太极桩,并带领与会教师演练体验。最后陈教授又将太极桩功对生活中人体出现的局部疼痛的调理功效进行了介绍,现场带领大家缓解伤痛。

   

经过本次培训,体育教师们对大连非遗文化太极桩有了初步的了解,在深切地感受到了桩功带给自己的细微变化的同时,对于如何将传统文化融入学生生活实现继承发扬?如何将传统文化融入课堂实现创新发展?等一系列问题也引发了深深思考。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