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教:校企融合的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经验分享
日期:2023-11-28  发布人:tangrongrong@employe  浏览量:676

为了提高我院教师的教学创新能力、促进学院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2023年11月27日下午14点,学院邀请马瑞新教授以“以赛促教:校企融合的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为题分享了他参加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学创新大赛的相关经验。

马瑞新,工学博士,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辽宁省普通本科教学名师,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曾获得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第二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师设计创新大赛特等奖,辽宁省高校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卓越联盟高校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教育部智能基座全国优秀教师,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等教学奖励,作为课程负责人获评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辽宁省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各一项。

会上,马瑞新教授依次从国赛数据回顾、如何备赛、一节课的教学设计、创新报告撰写和现场汇报五个环节分享了自己国赛获奖的经验。首先,马瑞新教授介绍了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国赛规模,各组参加人数、选拔人数、淘汰比例等基本情况。然后,马瑞新教授在如何备赛阶段环节,介绍初步准备阶段包括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现场答辩。其中,最重要的是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创新成果报告应按照字数要求做到图文并茂;教学创新成果支撑材料以及人才培养成果材料证明应充分、全面。接下来,马瑞新教授着重介绍了创新报告的撰写和教学设计。马瑞新教授强调创新报告撰写环节是备赛全过程的最重要的一个环节。课堂实录视频、答辩环节PPT的内容都应该围绕创新报告进行展开。在具体内容实施的环节,不应该包含太多课堂实录的图片,并且要找准所授课程的个性化痛点。课堂内容要从两性一度的角度,深度思考高阶性在课堂中如何体现?可以在课程实施中选择一个可行的切入点是让学有余力的学生参加更高级别的学科竞赛等。对于可推广的创新方法,应该选择合适可行的方法并能更好的推广到其他课程上去。在这一环节的最后,马瑞新教授结合自己撰写的一篇实际创新成果论文报告,深入浅出进行讲解及分析。在教学设计方面,从教学内容、教学时长、教案等几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理解,借助自己参赛的课堂实录强调教学设计的创新点要在课堂实施的师生互动、课程总结等各个环节均应体现,同时务必与教学大纲内容保持一致。最后,马瑞新教授回顾了现场汇报的相关内容,强调要在现场汇报环节的内容要基于创新成果报告、要有教学实施的视频或者图片、目录要一目了然、时间把握好、提前准备好问题并从容应对评委的提问、PPT内容要严谨一旦提交不能更改。

马瑞新教授的参赛分享让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如何从各个环节准备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和每个参赛环节的注意事项。他的经验分享不仅激励我院教师积极磨练自身教学能力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为每位教师树立了高质量教育教学的榜样,引导教师深入课堂教学的创新、不断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