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学术研究
日期:2023-11-15  发布人:tangrongrong@employe  浏览量:602

20231114日下午,我院邀请大连理工大学潘秋惠副教授作如何搞好学术研究的科研讲座。

潘秋惠,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教授,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辽宁赛区组委会秘书长,深圳杯全国数学建模挑战赛专家委员会成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复杂系统建模、生物数学、演化动力学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项,大连市科技基金一项,曾获首届大连市科技之星称号,发表SCI检索论文80余篇。

1.jpg

潘秋惠副教授以《从Nature上一篇论文谈起》为主题,从专业的角度细剖Nature上一篇被引量非常高的论文的创作历程,分析了在阅读文献的时候需要进行哪些思考从而能够找到研究创新点,并总结了如何做好学术研究的方法。

2.jpg

潘秋惠副教授提出,我们在阅读文献后需要对自己提出几个问题,这篇文章研究主题是什么?研究方法是什么?我们能否看懂?我们能否实现?能否进一步做一些事儿?只有解决了以上这些问题,我们的学术研究才能够有进一步的发展。随后,潘秋惠副教授强调了文章原创性的重要,一篇模型规则简单,很多因素未考虑的论文为什么能发表?为什么有很高引用率?这些都是原创性文献的功劳。我们在做学术研究时不仅要做原创性工作,还要在原创性工作的基础上做事。最后,她总结了在做学术研究的过程中要注意三点,一是对文献的理解:做学术研究的第一步,要了解行情,目的是提出问题,找到创新点。第二步要多阅读新文献和综述文献。二是对模型的理解:文献中的模型仅是对相应问题的一种解决办法,非真理。而我们所提出的模型是要针对某一方面的新想法,并不需要面面俱到。三是对结果的理解:要学会接受一些非常规结果,不要为了结果而改变模型。

图文:肖业亮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