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与人文教学部召开新学期教学准备会
日期:2018-09-14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647

9月10日下午3:30,基础教学学院思政与人文教学部组织召开了新学期教学准备工作会议。李连富院长及思政与人文教学部全体专兼课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思政与人文教学部部长胡立洲老师主持。

会上,胡老师首先就新学期课堂组织的规范性提出要求,需要大家提前确认上课地点,熟悉设备操作,特别是要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与学生建立良好沟通是上好课程的重要基础;所有教学环节的变动需要严格按照学校的要求与流程,严格杜绝教学事故的发生;同时要做好课堂考勤及形成性考核的设计与说明,特别是有MOOC教学的课程,一定要让学生了解课程的构成与考试的形式,帮助学生做好学习进度规划。

参会人员还一起就思政课所面临的重要形势以及我校目前思政课建设现状进行了深入研讨。当前,国家对思政课建设给与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对课程设计、学时量和教材使用情况都做了明确要求,这对我们做好课堂教学管理,特别是各种文档的规范性提出了很大的挑战。用MOOC学习辅助理论教学是我校的特色和创新,如何做好MOOC内容与课堂教学的相互渗透与内容互补,是我们加强课程内涵建设应该重点关注的问题。课堂内容的设计,要更加突出以学生为中心,通过案例导入、实践项目等教学方法的设计,让学生在政治课上真正有所收获。

李连富院长对当前思政人文课程建设成果给与了充分肯定。他强调要在遵循学校教学改革基本原则的前提下,突出思政人文课程的特色和时效性,例如在教考分离这一问题上,思政人文教学真正关注的是考核方式如何更好地验证学生的素质提升。基础课程建设的目标是“以习近平社会主义新时代思想为引领”,做到“三个渗透”,即与基础精神文明渗透、人文素养渗透、东软精神渗透。如果我们思政人文课程的设计能够让所有东软的学生在感恩教育、基础文明等方面贴上“东软培养”的标签,那就证明我们的课程改革是成功的、是有效果的。思政人文教育不仅要让学生了解知识点,还要引导学生的日常行为改进,更要培养他们对问题的总结分析能力,通过实践来更全面地认识世界。

会上,来自各学院的兼课教师也分别就思政人文教学如何与学生日常管理、素质教育项目设计相融合等问题提出了好的建议。启动会结束后,各课程组分别组织了集体备课。

 

基础教学学院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