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系列培训——外派学习成果转训分享
日期:2019-07-25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289

外出培训是一种学习的方式,是提高业务知识的有效手段。为使全体教师能够感受到前沿领域的相关研究,同时在节省经费开支的前提下,基础教学学院形成了外派培训教师归来转训的制度。2019年7月22日下午,学院组织李乔敏、王玉君、王欣和王慧慧四位老师进行外出培训转训分享。

首先,李乔敏老师分享的是“创新、求变”一流课程建设与改革系列讲座,重点分享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微积分大班授课的课堂教学创新设计。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会经历适应期、调整期和反思期,教师应了解学生衡量优质课堂的标准。在微积分课堂教学创新设计方面,宏观上,基于信息化、MOOC+SPOC教学创新和信息化深度融合三个维度分层不同模式教学。微观设计方面,从教学内容、信息技术、授课方法等方面也提供了极好的创新的途径和案例。

王玉君老师从“什么是大数据分析?数学建模?”,“大数据时代给数学建模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心得体会”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大数据时代,随着信息技术高速发展,如何利用大数据和数学建模研究问题,如何培养学生的数据挖掘和数学建模能力已经成为大学生数学知识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的一个重要方向。如今数学建模竞赛论文中的模型大部分都是类比、引用、借鉴,没有自己建立的模型。数学建模方法:创造性的本质方法 + 类比方法,创造性是指:这根本不可能 → 这能行吗 → 这很自然,这三个过程。如何建模?王玉君老师举例分享了“结构主义” 建模方法。

王欣老师参加了由辽宁省教工委会同省委统战部举办的2019年全省高校党外知识分子专题研讨班。由中共省委党校的老师,分别从不同角度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听完培训内容后,我们意识到作为知识分子,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和传播真知、积极向社会传递正能量。作为高校教师,既应正确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更应该把个人理想、事业追求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发挥专业优势和社会影响,为实现十九大确定的新时代奋斗目标、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做出新贡献。

王慧慧老师介绍的主题为“脑科学和心理学与对分课堂”。首先从文化基础、学会学习和社会参与三个方面,为素质教育提出细化学习目标。在学习方式上,应遵循大脑发育规律、大脑分工规律等使用脑科学手段提升学习效果。对分课堂是一种轻松高效、普适易用的新型教学模式,2014年春在复旦大学初试成功此后全国传播。它讲求作为理想的讲学,既要有讲授,又要有讨论。少讲点,讲好点,把讲授做好。让学生准备充分之后再讨论,言之有物,把讨论做好。

转训是基础教学学院非常重视并一直保持的师资培训方式之一,希望以后有更多更好的机会,让外出的老师领略到前沿教育风景,归来转训分享个人体会心得,使每位老师都有所收益,让外派培训实现更大的价值。

文字撰写:王  欣

图片提供:费则元

图文编辑:林琳

基础教学学院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