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现学科特色,落实立德树人 ——基础教学学院课程思政与一流课程建设研讨会
日期:2021-05-13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495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教思政[2020]1号),以及学校印发《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实施意见》(东软校教发[2020]12号文件),基础教学学院于2021年 4月21日下午在A1-102a会议室举行了“课程思政与一流课程建设研讨会”。李连富院长,陈昊部长及基础教学学院数理教学部其他老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严维军老师首先作出课程思政专题报告,报告讨论了课程思政的背景——即“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课程思政的基本原则、主要障碍、挖掘方向等问题。在报告的最后,严老师以线性代数课程为例,从微观层面出发,论述了课程思政在实际教学活动中的具体案例。

    张黎丽老师针对如何建设一流课程的专题,作出汇报,提出了建设一流课程中几个值得深入思考研究的问题:教师与学生,哪个是中心?教学与科研,哪个是目的?授业与解惑,哪个是手段?此外,张老师介绍了知识网谱理论、比格斯SOLO分类学习法等热门研究理论。上述两位老师的报告引发了与会其余各位老师的强烈共鸣,各位老师就课程思政与一流课程建设两个问题展开了积极讨论与交流。

    陈昊老师总结了以上各位老师的发言并提出大学数学课程思政要侧重夯实数学基本功,提高自身思想政治水平,做到润物细无声。课程思政工作是对已有的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做好课程思政的关键是对课程思政的内涵有清醒的认知,即大学数学要宣传什么样的思想政治品德——一是体现数学学科特色,二是深入落实立德树人。

    在会议的最后,李院长肯定了各位老师的研究情况,并对各位老师提出更高的要求,即——树立一个意识:以学生为中心的意识;做到两个结合:理论研究与实际教学相结合,面上推广与点上示范相结合;树立三种心态:只要为学生,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不断完善、持续改进,在工作和研究中寻找乐趣。

               

文稿:孙睿

图片:孙睿

编辑:唐戎戎

基础教学学院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