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学学院《点滴感受伴随前行》荣获建校20周年主题征文二等奖
日期:2021-03-01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2490

在庆祝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建校20周年“青春逐梦二十载,岁月不居写芳华”主题征文活动中,我院李连富院长撰写的《点滴感受伴随前行》一文在全校投稿的百余篇投稿中荣获学校建校20周年主题征文二等奖。

他在文中写到:2008年,我受学校吸引,来到东软信息学院这个大家庭。在这十几年的工作历程中,我见证了学校的发展,参与了学校的建设,感受了学校的文化,有很多值得回味的瞬间。接着他描写了发生在我们学院教师日常工作中的三个小故事,第一个故事题目是师德教风,育人之基。2018年底,在基础教学学院组织的年终总结会上,退休兼职教授聂荣臻,获得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基础教学学院2018年度优秀兼职教师称号。在介绍聂老师的事迹时,许多老师流下了感动的眼泪。当年五月的一天早晨,聂老师和往常一样,早早地起床,洗漱,再把当天的课熟悉一遍。就在准备出发来学校上课时,不小心从跃层的楼梯上滚了下来,全身伤痕累累,脖子和腰不能动弹。不幸的是手机也摔坏了,无法联系学校。聂老师觉得腰椎或者颈椎摔坏了,需要去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可聂老师首先想到的不是急忙去医院,而是担心学生收不到信息白跑一趟教室,从而影响学校和教师在学生中的形象,因而先到学校说明情况,妥善的解决了教学代课问题后,才乘车去了医院。经过检查,是颈椎第二节发生骨折,随时可能危及生命。医生说,如果再晚来哪怕几分钟,都可能会有生命危险。当我们向聂老师表达敬佩之情时,聂老师深情地说: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的管理规范,对学生负责、以学生为中心,我是深有感触的。当了一辈子教师,在东软教学还是有新鲜感的。咱们学院把我们兼职教师当成专职教师一样对待,为我们组织培训,配备专职教师协助我们搞好教学,所有活动我们都同样参加,年终总结时专门设立优秀兼职教师奖,我们早已把自己当成东软教师的一分子了。我们学院教师风气正,干劲足,不断创新教学模式,改革教学方法,作为其中一员我由衷地自豪,我的一言一行只想为学院添彩,不愿为学院抹黑。

第二个故事的题目是,授课能力,教学之本。2016年7月,在辽宁省第三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我院青年教师陈昊以崭新的教育理念、扎实的专业知识、高超的授课技巧展现了良好风貌,获得自然科学基础学科组决赛一等奖的好成绩。在领奖台上,陈昊老师露出了难掩的微笑。从校赛一等奖、市赛一等奖到省赛一等奖,作为他的导师,我亲眼见证了一位青年教师的成长。一路走来,看似一帆风顺,殊不知留下多少披荆斩棘的心酸与苦楚。有一次不经意地看到了他的讲课文件夹,文件夹名称是“校级比赛课件”,里面密密麻麻地排列着一个个名称依次为“函数的极值1”“函数的极值2”……的ppt文件,版本有15个之多。我深知那代表着什么。每一个版本都凝聚了一次精心组织的集体备课、一次入木三分的教学研讨、一次热心帮助的指导点评,以及一位虚心改进的试讲教师的心血。作为一位指路人,我为有这样一位虚心、踏实、耐劳、进取的徒弟而感到骄傲!作为一位带头人,我更为有这样一个和谐、互助、敬业、高效的团队而感到自豪!

第三个故事的题目是奉献精神,教师之魂。在2018年运动会接近尾声,成绩已经宣布,各运动队都在期盼着颁奖时刻,享受着成功的喜悦。就在此时此刻,作为裁判长的各位体育老师却在收拾完运动器材后,聚集在运动场的西北角抱成一团,痛哭不止。是呀,运动会成功的背后凝聚着多少人的心血!从赛事规则的制定,到方方面面的协调。特别是团体操排练,每年的集体合练都需要2个月左右的时间,老师除了正常上课外至少有7-8周的晚上和周末都是在操场渡过的。每年运动会的大型团体操均在1000人以上,主要负责编排和组织的杨洪岭老师,孩子小,没人带,为不影响集体合练就把孩子直接带到操场,一晒就是大半天,毫无怨言。有一次,孩子因为单独玩耍而摔倒,婆婆心疼孩子,狠狠地斥责她是个不称职的妈妈。包括运动会的前一天晚上和运动会当天早上,杨老师都会亲自带学生走场确认,直到表演结束才算松一口气。团体操大获成功让杨老师泪流满面,这泪水中有成功的喜悦,更有付出的心酸,只有亲身经历团体操排练的人,才能体会到其中的艰辛和不易,才能享受到排练时的酸、甜、苦、辣。我问杨老师,作为一个年轻教师,是如何坚持下来的?她说:我看到所有老师都在默默付出,毫无怨言,我还有什么理由叫苦?唐戎戎老师脚趾骨折,都能拄拐依然坚持在总记录的工作岗位上,我做这点牺牲,算什么?在运动会的总结会上,宋英老师回忆起2005年的第一届运动会。她说:2005年,我们迎来了第一届运动会,当时是黄土地操场,条件相当简陋。我们自己动手制作画跑道线用的木耙子,先用木耙子画出跑道线,然后再用白灰描一下,可偏赶上连续下雨跑道遭到破坏,为了保持场地的跑道清晰、便于运动员辨认达到比赛的标准,体育教师画线、描线工作连续进行了2个月,教师们除了每天上课,就是描画场地跑道线,几乎累到不想说话,满身灰尘。 在每年的校运动会中,体育教师们用毅力书写辉煌,用行动阐述信念,同时也向大家展现了体育教师顽强拼搏、坚持不懈的运动精神。

李院长在征文的最后描写到,让人难忘的故事太多太多了,我每天都在被感动,被激励,尽管有时候也会因为工作中的不顺心而烦恼,但一想到身边这些为学校努力拼搏的同事,想想我们亲如一家的团队,就什么困难都不怕了。我们身边还有很多默默无闻的老师每天都在经历着同样难忘的故事,感动自己的同时也感动着别人。我们热爱自己的事业,更渴望在助力学院蒸蒸日上的同时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唯有不断向前,才是我们最正确的选择,我愿与东软永远共成长!

是啊,这就是我们东软可爱的老师,大家都在为创造东软美好的未来,默默的奉献自己的青春,与东软共同成长!

文稿:王海

图片:李连富

编辑:王海

基础教学学院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