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金课、淘汰水课” ——国一流课程建设实践与感悟报告
日期:2023-04-09  发布人:tangrongrong@employe  浏览量:2894

为培养和提高我校教师教研创新意识,提升教研能力和水平,促进学术交流,贯彻学校2023“质量年内涵建设,基础教学学院特邀请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朱传喜教授面向全校教师作关于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实践与感悟的讲座,讲座主要介绍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有关情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践与感悟,交流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实践的认识与分享获得的部分成效。

报告人朱传喜,大连理工大学特聘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支计划(“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支计划(“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人,国家级精品课程负责人,担任教育部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数学学会理事,全国经济数学和管理数学学会常务理事,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280多篇文章,其中被SCIEI收录200余篇。

朱传喜教授以“关于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践与感悟”为题,在报告中首先解析了一流课程的定义,以及其核心“两性一度”的表征,分析了一流课程的五种类型课程特点,计划指标数以及相应时间节点。并从课堂教学改革、教学方法改革、教学手段改革、教学内容改革、考试方法改革、教学管理改革六个方面深入浅出的解释了教学改革的内涵,接下来朱教授通过具体的例子“导数的定义”为与会老师阐述了什么样的教学改革是优秀的、成功的改革。报告的第二部分中,朱教授以具体的国一流课程申报书为例,提出了几个细节问题,包括个别模块字数限制,填报思路、方向,相关时间节点等。

最后,基础教学学院院长陈昊作总结陈词,高度评价了朱教授的报告。该报告为我院国一流课程的申报和建设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和切实可行的改革思路,陈院长最后感谢了参与报告的各院系的领导与老师,并提出以此为契机全面开展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推进课程改革创新,真正做到“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高教学质量。报告以线下形式举行,基础教学学院全体教师、其他院系部分领导以及教师参加了报告。

基础教学学院

文字:孙睿

图片:王海、王梦泽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