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起高职课堂革命,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日期:2023-11-28  发布人:tangrongrong@employe  浏览量:603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实用高效发展 提升服务辽宁振兴能力的意见》、《辽宁省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等文件要求,总结推广职业院校课堂改革的经验做法,推动职业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开展了2022年辽宁省职业教育“课堂革命”典型案例推荐遴选工作。经各地学校推荐、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遴选出职业教育“课堂革命”典型案例125个。基础教学学院严维军团队(严维军、赵仓梅、陈昊、夏阳等)的“从《九章算术》说开去—线性方程组的混合式教学”有幸从我校推选的众多案例中脱颖而出,成为我校唯一入选案例。

该案例对高职教学课堂的“革命”与创新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一、开创了“2+1+2”混合教学新模式

“2”是指:每周2次在线直播课,由课程组最优秀教师担任;“1”是指:每班级配备1位辅导老师;每周进行1次面授辅导;第二个“2”是指:每周两个阶段学习效果检测——直播课堂测验和课后测验。将BOPPPS教学模型理论融入教学过程,更好的指导课堂教学。实现了“双师互补、训练充分、测验及时”,真正提升了学生课前、课堂和课后学习参与度。

二、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和数字化资源,实现教学智慧管理

课程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数字化资源辅助教学,充分发挥钉钉和学习通平台的技术优势,建设完备的数字资源,实现课程全流程智慧化管理,实现“以平台为媒介,学生与教师随时沟通交流”的信息化学习模式。

三、课程思政教育设计与内容契合度高,效果良好

案例以线性方程组内容展开,首先从我国数学经典著作《九章算术》引入,其中卷八方程一章采用分离系数的方法表示线性方程组,相当于现在的矩阵;解线性方程组时使用的直除法,与矩阵的初等变换一致。这是世界上最早的完整的线性方程组的解法。在西方,直到17世纪才由莱布尼茨提出完整的线性方程组的解法。通过介绍《九章算术》的成就,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感受数学知识中处处蕴含着数学文化,增强学生文化自信,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知识的热情,陶冶学生爱国主义情怀。由问题所涉及的粮食度量引出如今的世界粮食危机,培养学生的忧患意识和感恩情怀。通过缅怀“杂家水稻之父”袁隆平,引导和塑造学生刻苦钻研、坚持不懈、勇于探索和勇于奉献的工匠精神,实现本节课的价值与素质目标。

通过基于信息化技术和数字化资源的“课堂革命”,为学生提供了更加适合的学习模式,设计了更为引人入胜的教学案例,融入了恰到好处的课程思政,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参与度,增强了课程教学效果,更好地达成了课程目标。

收藏本页